首页 |  介绍 About us |  新闻 News |  公告 Notice |  合作 Collaboration |  国际生 Study at JSU |  出国境 Going Abroad |  外专 Jobs |  下载 Downloads |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 News>>正文
友情链接
吴文平教授一行完成英国思克莱德大学专业培训
吴文平教授一行完成英国思克莱德大学专业培训
 更新时间:2019-12-26 17:12:55  点击数:

 

本网讯(唐小田 甄骏12月9-20日我校吴文平、杨佶、甄骏团队一行赴英国思克莱德大学法学院完成了为期两周的法学专业培训,顺利返校。

本次培训是我校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在加强双一流建设、探索国际化办学途经的背景下进行的。培训项目由思克莱德大学法学院院长 Claire McDiarmid教授领衔设计了思克莱德大学法学院历史与办学国际化、英国法学教育和研究法律诊所教育法学教育的国际化国际经济组织犯罪”等专题,分别由该校Claire McDiarmidAngela DalyDonald CampbellKenneth Norrie教授及英博夏尔(BPP)大学邢莉红教授等英国业界知名专家担纲主讲。

 

(图为Claire McDiarmid院长与部分主讲教师迎接吴文平教授一行)

思克莱德大学始建于1796年,几百年来一直秉承“一所学以致用的地方(a place of useful learning)”的办学理念,迄今唯一一所两次被英国泰晤士报评为“英国年度大学”的高校,其科研水平在英国常年位于前20名;其法学院2015年的完全大学指南中位列全英第142014年的研究优质评鉴中,该校法学院并列排名苏格兰第一。该学院提供本科硕士学术博士学位教育。思克莱德大学与中国高校合作经验丰富,为中国大学法学专业学生专门设计的暑期学校在课程设置上达到语言培训和专业培养之间平衡。

Angela Daly教授主讲的英国法学教育和研究专题中得知,该校法学院所有课程的都必须满足苏格兰法律协会(Law Society of Scotland)的要求,为实现校训提出的原则,法学院在课程设置上非常重视实践教学,建立了模拟法庭协会(Mooting Society),让有意成为诉讼律师的学生在校期间就可以获得出庭的经验。在完成所有课程后,学生还必须完成一年的职业法律培训(Professional Legal Practice),才能成为苏格兰地区的律师;与我们国家需要参加法律职业考试不一样,英国成为律师的过程(qualification)并不是一个独立的职业化考试,而是融入到法学教育的全过程之中。

另据Donald Campbell教授所讲,“法律诊所教育”更是该学院的一大办学特色。该校法学院于2003年在苏格兰率先创办法律诊所教学,并一直保持为全苏格兰最大的法律诊所,每年免费为无力承担律师费用的当地居民主要提供两种法律服务:帮助客户达成调解协议或者代表客户出庭。与国内法院不同,苏格兰地区某些较低级别的法院出庭不一定需要律师资格,因此,有些法学院学生甚至可以代表法律诊所的客户出庭。此外,诊所还提供线上服务(Online Advice Clinic),让有需求的客户能够更方便地通过线上问答解决相应的法律需求;Campbell教授强调,法律诊所的良好运行离不开当地合作伙伴的支持,他们与当地社区不同的组织都有合作,以确保诊所的案源,并满足社区的实际需求。

 

(图为吴文平一行英国培训专家团队交流讨论国际化法学专业人才培养路径)

苏格兰家庭法最具权威的专家之一Kenneth Norrie教授指出,该校国际化不仅体现在教师队伍的国际化经历和教职工的国际化学术成果,而且体现在学生海外学习的机会上。该学院聚焦欧盟和当前热门国际环境问题紧密相关的法学课题,专门设置了“同一个海洋”中心、“思克莱德环境法与治理”中心等两个研究中心。前者在全球有24个研究伙伴和35个项目合作组织,后者侧重于全球化环境问题的研究、教学和交流,中心目前有超过20名来自于世界各国的研究人员,着重于跨学科的研究;近年来,该中心学术成果在各大国际期刊上发表。学生通过欧盟内部的交换生项目(简称Erasmus Programme)与遍布31个国家的4000多所高校互动,通过长短期的海外学习或实习经历,法学毕业生在国际市场上会更具竞争力。

通过本次培训,参训人员进一步认识到大学法学教育的国际化,是一个在法学教育的办学理念、培养目标、师资队伍、学生来源、教学内容、教材文献、课程体系、教学语言和毕业实践等各个方面将国际、国内资源融合在一起的智力活动。我们可以借鉴英国的诊所法学教育广义上的三种类型,即: 模拟法庭诊所、校内真实当事人诊所、校外真实当事人诊所,使其成为法学院所有学生培养实践能力的首选课程,为学生在校期间参与法律事务提供机会,以培养和提高实践技能,积累将来成为法律从业者所需的各种经验和素质。

 

 

  • 上一篇: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关切新冠疫情期间我校情况
  • 下一篇:李俊年在第十一届整合动物学国际学术会议上做研究报告
  •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吉首大学国际交流与港澳台办/Office of International Exchange and Hong Kong, Macao &. Taiwan Affairs of Jishou University
    联系方式/Contact | 版权所有/Copyright Reserved
    COPYRIGHT 2008-2009 DESIGN ENGINE ALLRIGHT RESERVED
    Copyright © Office of International Exchange and Hong Kong, Macao &. Taiwan Affairs of Jishou University